Adela

2014/5/2星期五,离4/26去扬州近一周。终于静下来着手写点東西了。这是我欠扬州的一份文字情谊。我毫不掩饰我的矫情,每座城市就像一个有着故事的女子,或含蓄或奔放或多多少少藏着伤痛与辉煌。扬州就是我眼中的美女子,我于她的一见钟情让我一直念念不忘要写下我对她的爱慕之情。
一小时的班车,目的地便是著名景点瘦西湖。原本预报的大雨并没如期而至,眼前的扬州笼罩着一层薄雾,飘着水气,空气是清新的,有着水和树的味道。
来扬州,为了古人李白“烟花三月下扬州”曾几何时的闲情;来扬州,为了那充满着传说色彩的琼花;来扬州,或许还有为了自己心中的一点点的小秘密。
随行的朋友说我运气很好,看到了那满树的琼花,花期太短,也太脆弱,昨晚的一场雨打下了太多琼花,但总算见到了。不知道该以何种语言去形容我眼前的白色琼花。一丝丝质地柔软的花瓣簇拥成一朵大花球。白白的,纯洁的,让我这个俗人都不敢离她太近。美吗?比她美的花多的是,我却找不出什么花能比上她的仙气,就像仙界的花仙子落入人间,因此不能逗留太久便掉落。殊不知这琼花给瘦西湖给扬州留下太多佳话,吸引太多文人墨客来此吟诗作赋。
我不懂如何去欣赏这汪湖水,只知道水是灵动的,水是有灵气,自小便喜欢看水向着某个方向流去,是不是最终都会汇入大海,其实我们也终会化作风化作烟融入自然,或者这就是我喜欢看水的原因吧。我并不知瘦西湖之名的由来,也未曾看过杭州西湖,很难去悟出这个瘦字。但真真切切在我眼前的是,湖水与河岸边的各类树木,湖中的水榭,远处的白塔,惺惺相惜。在扬州这片土地上上演着一代代的剧目。
十步一景的扬州,她的故事需要深厚的历史修养去领悟,只可惜我无能去更好的读懂她。
去过很多城市,扬州应该是最秀气的。那种内秀外秀兼具的闺中女子。
也原谅我的文思太浅,就此搁笔。希望有一日还能再一次下扬州。

评论